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北大学 | 联系我们 | 登录
 
首页 学会概况 通知公告 学会动态 会员管理 高教前沿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English
首页
首页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院校风采

西北政法大学
发布时间:[2015-10-24 18:01:39] 阅读次数:[]

  西北政法大学位于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厚的文化底蕴,是一所法学特色鲜明,哲学、经济、管理、文学等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是国家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西北地区法学研究的中心、陕西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该校的前身是1937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的陕北公学。1941年陕北公学与中国女子大学、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合并,成立了延安大学;1949年延安大学迁至西安,更名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1953年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将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改组为西北政法干部学校,次年底改组为中央政法干部学校西北分校;1958年9月,西北大学法律系与中央政法干校西北分校合并,成立西安政法学院,学校成为全国四所政法院校之一,从此开始了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历史;1963年更名为西北政法学院;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西北政法大学。
  该校弘扬“政治坚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老延大优良传统,秉承“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培育扎实的专业功底、朴实的工作作风、求实的工作态度以及追求伟大人格的现代品质,铸就了一代代西法大人的魂魄,造就了一批批国家社会的栋梁,为国家,特别是西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该校现有雁塔、长安两个校区,占地1347亩。
  该校设有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刑事法学院、民商法学院、经济法学院、行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安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教育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司法官教育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17个学院和体育教学部,承担着本科生、研究生、高职等各类学生的教学任务。设有25个本科专业,辐射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工学、管理、艺术等专业大类。该校现有法学、哲学、理论经济学、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学5个一级学科,3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特色学科,形成了法学学科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该校申报的“服务西北地区稳定发展与国家安全高级法律人才培养项目”,在 2012年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实施,并在2013年开始招生。该项目主要任务为中央政法机关、西北地区党政机关和政法部门,培养能够专门研究和解决西北地区稳定发展与国家安全问题的应用型法学博士人才。
  该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内培外引相结合”的方针,加大了中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制定了引进高层次人才办法和聘任资深教授、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办法,建立了优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的良性机制。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有354人,占到总数的52%;具有博士学位和正在攻读博士的达到230人,占到总数的34%。教师中有10余人分别获得了“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 、“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 、“陕西省首届社科名家”等多项荣誉称号;多名专家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三五人才”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建设教材编写组;还有一大批教授担任全国和省级学术团体的会长、副会长和常务理事。
  该校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工作首位,积极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三年来,共获得省级以上教学质量工程38项,其中,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国家级创新实验区,法学专业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哲学、侦查学、新闻传播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法学实验实训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评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7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中国法学教育研究成果一等奖一项。在中国法学教育模式发生变革的背景下,该校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先后推行了法科研究生实训、青年教师到实务部门挂职锻炼、双师型队伍建设和本科生导师制,在学生中坚持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这些重要举措,在全国处于独创或领先地位,实践中都取得了良好效果。2012年,学校获得了国家“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全部3个类型基地的实施资格。
  该校在校园就业市场建设上创新工作举措,积极与校友办和各地校友会取得联系,在往年大型招聘会基础上举办校友专场招聘会。加强学校与校友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建立学校与校友单位之间的人才供需关系,为校友单位输送了高素质人才,实现学校与校友单位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渠道,促进了毕业生的充分就业。
  该校树立了关注中国法治进程,满足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理念,形成了面向司法实践、扎实深入调研的科研特色。3年来共承担各类科研课题319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1项,立项数量稳居陕西省前列。获得各类科研成果奖项125项,其中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全国性法学研究成果最高奖项1项、省部级奖项37项。学报《法律科学》被评为全国高校三十佳人文社科学报和陕西省权威人文社科学报,连续被列入中文核心期刊和法学类最重要的核心期刊名录。
  该校坚持“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求发展”,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参与立法活动,担任各级地方政府、司法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等形式,成为推动区域民主法制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多位教授为国家机关公务员、省内外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各地企事业单位作法制讲座,受到广泛好评。学校在科研方面关注基层民主法治的建设经验,积极探索新时期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及法治保障的思路和对策,先后开展了新时期“枫桥经验”、“能动主义司法模式”、“人民调解的‘福田模式’”等项目研究,这些项目成果对推动地方法治建设、促进社会管理创新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中央政法单位高度重视和学术界的充分认可,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
  该校积极拓展学生国际交流途径,不断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目前,该校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40多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其中,与美国福特海斯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英国朴茨茅斯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利兹大学、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分别合作实施了3+1本科双学士学位项目、1+1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2+1+1本科生培养项目,与法国巴黎高等商科学院、韩国全北大学、庆尚大学、韩南大学等7所大学建立了学生互派交流机制。
  如今,该校以“法治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为育人理念,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团结拼搏,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教学科研并重,坚持重在内涵建设,向着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政法大学的办学目标阔步前进!
  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300号
  邮编:710063
  电话:029-88182226
  网址:http://www.nwupl.edu.cn/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