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北大学 | 联系我们 | 登录
 
首页 学会概况 通知公告 学会动态 会员管理 高教前沿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English
首页
首页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院校风采

西藏民族大学
发布时间:[2015-10-24 16:54:47] 阅读次数:[]

  西藏民族学院是西藏自治区所属的普通高等学校,是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在祖国内地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也是全国唯一的一所异地办学的高校。
  西藏民族学院前身是1958年创建的西藏公学。1965年,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西藏民族学院。2009年,成为西藏自治区人与国家民委共建高校。2011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012年,被纳入教育部“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
  该院位于渭水之滨的古都咸阳,占地1149亩,现有在校生近1万人,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学生占50%。该院拥有良好的办学条件,较为完备的教学设施和先进的教学手段,现有藏书151万余册的图书馆、一所功能齐全的教学医院、一所附属中学(含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以及55个各类专业实验室。校园环境优美、景色怡人,2013年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
  该院设有文学院、民族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财经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育学院、外语学院、体育学院、医学院等12个二级学院,学科涵盖文、史、哲、经、管、法、医、理、工、教育、艺术等11个学科门类,开设有45个本科专业,有4个硕士授权一级学科,27个硕士二级学科。
  该院有一支忠于党的民族教育事业、整体水平较高的教职工队伍。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39人,其中:教授等正高职称58人、副教授等副高职称202人。其中,有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6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7人,西藏学科技术带头人14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数的比例达到66%。
  该院学科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成果丰硕。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级特色专业4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3个,自治区级重点学科10个。现有国家民委重点研究基地1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1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教学中心3个。近3年,该院共获批各类科研项目317项,其中国家级33项,省部级112项,科研成果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3项。藏学研究、民族学研究等领域在区内甚至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内外学术界获得良好声誉。现出版《西藏民族学院学报》、《西藏高等教育研究》两种学术刊物。
  该院在办学过程中,牢固树立培养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较高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办学目标,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学风建设”两大主题贯穿于育人工作全过程。该院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育人过程中的浸润作用,利用“春之华、秋之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月”等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开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创建”的良好氛围,各民族师生亲如一家,该院育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该院高度重视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是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高校。近年来该院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该院先后荣获国家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高校就业工作典型院校”等荣誉称号,跻身全国高校就业50强。
  2012年正式启动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六所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该院工作,对口支援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该院借力对口支援各名校优势资源大力推动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发展。
  该院建校55年以来,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坚持立足西藏、面向全国的办学宗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辉煌的办学业绩。先后培养了5万余名各类优秀人才,培养出了30多名省部级领导干部,一大批艺术家、作家、教授、医学家、农学家、工程师,赢得了“西藏干部摇篮”的美誉。2008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在该院建校50周年时为该院发来贺信,高度评价该院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
  党的“十八大”为民族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活力,随着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创新协同计划的推进、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的实施,该院再次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当前,该院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该院“十二五”规划实施,以“科学发展、内涵发展”为主线,大力推进“更名、申博、新校区建设”三大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建设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型民族大学而努力奋斗。
  地址: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电话:(029)33750000
  邮编:712082
  邮 箱:xzmybgs@163.co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