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北大学 | 联系我们 | 登录
 
首页 学会概况 通知公告 学会动态 会员管理 高教前沿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English
首页
首页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院校风采

西安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5-10-24 17:39:51] 阅读次数:[]

  西安体育学院创建于 1954 年,坐落在古城西安小雁塔西侧,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6所体育院校之一,原隶属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委),2001 年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现为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院校。
  建院初期,贺龙元帅亲自为该院圈选校址并鼓励师生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艰苦创业,由此该院确立了“笃学重教、造就人才、服务体育、福佑人民”的办学宗旨。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委)历任主要领导人荣高棠、李梦华、伍绍祖、袁伟民、刘鹏等先后莅临该院指导工作,关怀和支持该院的建设与发展。经过几代西体人不懈努力和历史积淀,形成了“诚厚俭朴、勤奋刻苦、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爱国荣校”的办学传统与特色,为国家培养造就了 3 万多名高素质体育人才。
  该院现有本部、沣峪口两个校区。教职工810人,专任教师 565人:其中教授 63人,副教授 163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326人,占教师总数的57.7%;具有博士学位75人,占教师总数的13.3%;具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陕西省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的专家学者8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96人;具有运动健将称号的教师 17 人。
  该院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7751人,其中本科生 7292人,硕士研究生459人。现有8个系(体育教育系、运动训练系、武术系、社会体育与休闲体育系、健康科学系、体育传媒系、体育艺术系、体育经济与体育管理系), 2部(研究生部、思政部), 1院(高等职业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 1 校(附属竞技体育运动学校)。
  该院1959年开始招收体育学类专业本科生,现有 18个本科专业(体育学类专业7个,非体育学类专业11个),涵盖了经、教、文、管、艺 5 个专业门类;拥有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体育教育、运动训练、运动人体科学),3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民族传统体育、表演、应用心理学);1 门国家级精品课程(田径),11门省级精品课程(篮球、足球、体操,健美操、艺术体操、散打、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力学、体育经济、体育概论、学校体育学);4个省级教学团队(田径、篮球、健美操、运动人体科学),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运动人体科学实验中心)和2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运动康复促进、田径)。
  该院拥有一流的教学、训练场馆,设有运动人体科学实验中心、新闻实验中心、语音实验中心、计算机实验中心;图书馆是西北地区体育科学文献信息中心,总藏书64万多册。校园网设备先进,贯通两个校区,布设了7000多个信息点。该院具有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国家跆拳道训练基地、国家健美操训练基地、国家柔道中高级教练员培训中心、中国地掷球培训中心、西北地区田径高水平人才培训中心等人才培养平台,迄今在国际和国内重大体育比赛中共获金牌328枚,为国家争了光,为陕西和该院添了彩。
  该院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批硕士培养单位,现拥有2个一级学科(体育学、心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8个二级学科(体育教育训练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人文社会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体育管理学、实用心理学、运动医学、课程与教学论)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陕西省重点学科(体育学)建设点,2个陕西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学科建设项目(西部体育与区域社会发展、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是体育专业硕士学位首批试点单位,2004年开始与上海体育学院等院校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
  该院现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运动技术分析与技能评定、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陕西省高校体育法学研究基地等学科平台,在运动技术分析与技能评定、运动健康促进、体育产业及民族民间体育项目等研究领域已形成特色。近5年来,承担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科技部软科学科研项目3项,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重点项目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82项,其中,社会科学基金研究课题48项,备战奥运会科研攻关课题11项,省科技厅科研攻关课题6项,自然科学研究项目17项等。
  《西安体育学院学报》被《全国报刊索引》、《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列为中文体育类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CSSCI)数据库来源期刊;被“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中国期刊网》、《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及“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列为来源期刊;被美国《国际期刊指南》、《国际体育文献数据库》及美国《剑桥科学文摘》收录。
  该院重视对外开放办学,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先后与日本、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等 20 多个国家和香港、澳门地区等 30 所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了校际关系和协作关系,加快了该院办学的国际化进程,扩大了国际影响。
  该院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积极实施“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创新荣校”战略;以转变教育思想观念为先导,以育人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积极为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服务,为该院建设成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8
  电话:029—88409999
  传真:029—88409789
  电子信箱:yb@xaipe.edu.cn
  学校主页:http://www.xaipe.edu.cn
  招生信息网:http://www.xaipe.edu.cn/zhaoshen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