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北大学 | 联系我们 | 登录
 
首页 学会概况 通知公告 学会动态 会员管理 高教前沿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English
高教前沿
高教前沿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高教前沿

杜玉波:总结经验 谋划未来 推动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5 10:01:43] 阅读次数:[]

同志们:

刚才,姜恩来同志总结了去年学会的主要工作,孙维杰同志回顾了监事会一年来的工作,北京、陕西两省市高教学会和六个分支机构的负责同志介绍了他们的工作经验。这两个报告很全面,我完全赞同;这八位同志的发言很精彩,值得我们学习。在这里,为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推进学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我就学会发展的经验启示、问题挑战和今年的工作重点谈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共勉。

一、认真总结一年来学会工作的经验和启示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努力奋斗、成就斐然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多措并举、齐心协力,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得到了教育部党组、全国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年度工作会议,首先要总结去年的成绩,提炼出几个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思想启示,以更好地推动学会规范而有质量的发展。

1.与时俱进提升政治站位。

在一年的工作中,我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只有政治站位高,思想视野才能更宽广,工作谋划才能更长远。那么,如何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呢?我认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关键,围绕国家大局、贴近教育实际发挥作用,努力激发各方力量,重学术研究、塑活动品牌、促成果转化,把党中央的精神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去年,我们召开了10次会长办公会议。每次会议都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重要讲话作为重要议程,领会精神、落实工作。在2019年1月4日召开的会长办公会上,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联系中央即将开展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纪念活动部署,提升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学会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总体部署中来谋划,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的各项工作安排,特别是把“两会一刊”品牌活动放到教育事业发展的全局来考虑。正是因为提升了整个学会工作的政治站位,所以我们做到了一年工作总体布局胸有成竹,各项具体工作安排心中有数,每个重大活动开展井然有序,秘书处各个部门职责分明、配合默契,获得了教育部相关司局、地方政府、各高校、相关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大力配合,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工作成绩。从各个方面听到的反映来看,学会发生的显著变化,取得的喜人成绩,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升政治站位是办会的首要要求,是更好服务教育事业大局的根本原因。

2.围绕大局找准职责定位。

在一年的工作中,我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学会不是教育部直属三十多个事业单位中可有可无的小单位,也不是仅有十多个编制的秘书处,而是拥有67个分支机构的全国性学术社团,是联系全国近三千所高校的重要纽带,是高等教育领域众多专家学者的精神家园,是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作用的重要阵地。在过去的一年里,学会努力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这个传统品牌做优做强,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努力把“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重大专项工作做实做细,服务政府部门宏观决策;努力把“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办出特色,服务高等学校办学实践;努力把《中国高教研究》办成学术名刊,服务高等教育理论探索。通过开展这些工作,学会越来越成为党和国家联系各高校、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的重要桥梁,成为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重要方面军。所以,我们学会的每个分支机构,都应该围绕服务教育事业大局,找准学会的职责定位,找准自己的责任使命,更好地服务于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

3.精心谋划推动争先进位。

在一年的工作中,我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学术社团研究水平高、联系人员广、社会影响大等独特优势,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大局,在服务大局中获得更有力的支持,在更有力的支持下获得更大的发展,在更大的发展中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新的贡献。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对《高等教育法》实施情况的全面检查,学会作为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组织专家团队开展研究拿出高质量评估报告,得到了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高度评价;为配合教育部中心工作,学会积极承担和主动参与《教师法》修订、高校职称评审监管检查、《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指南》编制、国际交流合作、“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等多项任务,得到了教育部党组的肯定和相关司局的赞赏。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学会在教育部党组坚强领导下,与教育部相关司局建立起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探索形成“三个依托”的工作机制(即依托当地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依托各个分支机构,依托当地高等学校),走出了一条学术社团繁荣发展的正确道路。沿着这条发展道路,学会正以开放包容的胸怀、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积极进取的形象,壮大力量、开拓事业,争取更大的作为。

二、认真分析今年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2020年,是我国现代化强国建设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即将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学会今年工作面临着来自内外两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挑战。

一方面是来自外部的重大挑战。

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来看,2019年,中国人均GDP首次突破一万美元,这标志着一次历史性的跨越。从高等教育领域来讲,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高等教育实现了由大众化向普及化阶段质的跨越,站到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在这种形势下,实现高等教育由“大”向“强”跨越,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核心挑战。具体来讲,推动现代化强国建设,我们需要构建什么样的高等教育体系?在全球疫情考验下,如何准确把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走向?进入人均GDP一万美元阶段后,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需求发生了什么样的重大变化?高等教育应如何改革才能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高等教育实现普及化后,如何转变教育观念,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如何进一步扩大民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扎实推进教育公平?如何在“政府管理”和“市场竞争”之间探索符合本国实际的高等教育体系?这些问题既是重大实践问题,又是重大理论问题,还是学会应该面对的重大研究课题。

另一方面是来自内部的突出问题。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成立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学术社团组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应该直面高等教育领域的这些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充分发挥新型高端智库作用,在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国际合作等方面积极作为。但是,我们面临着各个行业共同面临的突出问题,那就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包括学会在内各条战线的工作安排。具体来讲,一是时间紧,12个月的工作要压缩到8、9个月完成,所以要只争朝夕。二是任务重,教育界对“两会一刊”的期望越来越高,所以要不负众望。三是头绪多,既要围绕服务教育事业“公转”,又要立足学会工作“自转”,但是不能忙得团团转,更不能忙中出乱,要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同时,学会面临着自身特殊的问题,特别是在分支机构管理方面,我们要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实现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跨越。应该说,学会秘书处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经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得到了各个方面的充分肯定。但是,67个分支机构的建设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比如按期高质量换届、创办有影响的品牌活动、更好服务高等教育事业大局等等,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应对。

三、认真落实今年的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

问题是压力也是动力,挑战是风险也是机遇。面对来自外部和内部的突出问题,我们应该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教育部党组的工作部署,把工作聚焦到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上来,聚焦到服务政府部门宏观决策上来,聚焦到服务高等学校办学实践上来,聚焦到服务高等教育理论探索上来。紧紧抓住学会今年工作的重点,采取有力措施,把学会各项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1.进一步贯彻落实学会发展战略构想是发展之要。

在去年的学会工作会议上,通过系统总结学会36年来的实践经验,我们提出了学会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构想,成为学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基本遵循。一年多来,这个发展战略构想得到各个方面的充分认可,学会秘书处把它印发到了各个分支机构,学会的各位副会长、秘书长参加各种活动时也多次宣传。但是,这个战略构想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还有较大差距。进一步把这个战略构想转化为指导实际工作的具体理念,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是推动学会各项事业的首要任务。

为什么要这样讲呢?因为这个战略构想既是学会36年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学会各位会长、副会长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和研究的经验总结。这些经验总结,来自于高等教育管理实践和研究成果,提升到根本宗旨、发展理念、工作思路、研究原则这样的高度,对于高等教育领域各个学科专业的发展,各个职能部门的建设,都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如果我们每个分支机构都能够遵循学会的发展战略构想谋划业务布局,按照学会的工作标准开展各项工作,那么,我相信,我们每一个分支机构都可以把本专业领域越来越多的知名学者团结起来,都可以在本专业领域发挥思想引领的作用,都可以更好地服务于高等教育事业大局。

2.进一步提升智库建设水平是重中之重。

纵观当今世界发达国家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历程,智库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益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2017年7月4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我们就提出了要把学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这个目标,强调这个智库是要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特别是要通过不断提高学会的服务质量和价值贡献来实现。但是,客观上讲,与其他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相比,进一步提升学会的智库建设水平仍有较大的空间,这是学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不可否认,学会秘书处在智库建设方面已经作了大量的工作,比如学会设立的“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项目连续两年被列入教育部“攻坚行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报送《研究专报》22期。研究成果得到了教育部领导和相关司局的重视。但是,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标志性的重大研究成果还没有,产生的影响还是局部的、个别的。

在智库建设的探索中,我们逐步认识到,一个真正的高端智库,不是三五个学者、某一个学科单打独斗就能够建立起来的,也不是两三年就能建立起来的,而是需要有一支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各相关学科协同创新,通过长期的研究积累和实践探索实现厚积薄发的过程。我们学会联系着高等教育领域这么多专家学者和管理工作者,既可以凝聚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又可以提炼大学管理者们的丰富实践经验,在高端智库建设方面可以有所作为,也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3.进一步加强分支机构规范管理是当务之急。

分支机构是学会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去年的工作会议上,我们提出了大力实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分支机构质量提升计划”这一明确目标。经过一年的努力,可以说,分支机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总体上来讲,各项工作都有新起色,不少分支机构更加注重品牌活动建设、更加注重服务中心工作,作出了值得赞赏的成绩。但是,我们也不讳言,分支机构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进一步提升分支机构建设的水平仍然是学会工作的当务之急。

当前,学会67个分支机构呈现为三种状态:第一种状态是不用扬鞭自奋蹄,各项活动开展的红红火火;第二种状态是有声有色仍有提升空间,在个别方面存在短板;第三种状态是日薄西山勉强维持,或长期不换届,或主业不清晰,或名存实亡。在参加分支机构的各种活动中,我们发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共性问题,如对学会发展战略构想重视不够;具有分会特色的品牌活动不多,年会质量不高、影响有限;部分分支机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强;主责主业不清晰,组织建设不健全,特别是个别分会长期不换届等。

解决这些问题,根本的出路在发展,根本的方法在改革。在去年的工作会议上,学会秘书处制定了《分支机构建设规范》,从十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个《建设规范》实际上是学会发展战略构想的具体化,各分支机构要在自觉贯彻实施学会发展战略构想的同时,按照这个《建设规范》的要求,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标准来建设分支机构,从而形成百花齐放的繁荣发展局面。

当然,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既要抓重点,又要顾全局。在做好以上重点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学会秘书处建设,特别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应该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提升秘书处干部队伍工作素质和能力;应该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更好地服务于各分支机构;应该进一步更好发挥监事会作用,为学会各项事业保驾护航。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教育部党组的工作部署,学会一定能够和全国人民一样,在疫情面前迎难而上,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工作状态,汲取工作经验,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学会规范而有质量的发展,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系杜玉波会长5月15日在“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